智邦国际ERP:好产品,源于感知用户真实需求
发布时间:2018-06-13 13:16:55
我要分享:

用户的需求就好像冰山一样,您能轻易观察到的只是露出冰面的冰山一角;而用户的真实需求深藏在冰面下,需要深入感知才能撼动整座冰山。

什么才是用户的真实需求?

福特说,我在设计汽车之前,到处去问人们“您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更好的交通工具?”,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——“我要一匹更快的马”。很多人听到这个答案,于是立马跑到马场去选马配种,以满足客户的需求。但是福特先生却没有,而是接着往下问。

福特:“您为什么需要一匹更快的马?”

客户:“因为可以跑得更快!”

福特:“您为什么需要跑得更快?”

客户:“因为这样我就可以更早的到达目的地。”

福特:“所以,您要一匹更快的马的真正用意是?”

客户:“用更短的时间、更快地到达目的地!”

于是,福特并没有往马场跑去,而是选择了制造汽车去满足用户的需求。

什么才是用户的真实需求?福特先生与“我要一匹更快的马”的故事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。

用户需求可以分为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。我们通过各种调研获得的大多是诸如“我要一匹更快的马”这类显性需求。用户的显性需求并不是用户的真实需求。企业需要根据所收集的显性需求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和捕获,以了解用户的隐性需求是什么,进而分析出用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(例如:用更短的时间、更快到达目的地)。这就是一个需求分析的过程。

乔布斯所言:“我们的任务是读懂还没落到纸面上的东西。”实际上就是用户隐性需求的深度挖掘,就是用户需求分析。

怎样才能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?

“更好的交通工具”代表用户的“需求”;“更快的”是用户对于解决这个“需求”的“期望值”;“马”是用户对于解决这个“需求”的自假设“功能”。

一个初级的产品设计者,被用户牵着鼻子走。听到“更快的马”以后,会马上去设计一匹“马”。这个时候,无论在“马”上如何做创新,思路已经框死,结果很难突破。最终只能出来平庸的产品,很难长久,很容易被模仿和超越,实现不了多大的商业价值。

一个合格的产品设计者,和用户一起走。听到“更快的马”以后,会考虑“更快的”这个“期望值”,围绕着它突破“马”的局限,去做设计。最终可能会出来很好的设计,但他们把“需求”本身抛到了脑后,最终只能简单的满足期望实现需求,而无法引导需求。他们可以做出来成功的产品,但随着用户期望的增长,这样的产品很难取得用户的长久青睐,也很难取得商业上长久的成功。

一个卓越的产品设计者,自己会作为用户的一部分深入了解他们,并带着用户一起走。听到“更快的马”以后,他们会先去考虑需求是“更好的交通工具”,然后再结合“更快的”这个主要期望,用对用户最有价值的方式在满足期望的同时超越期望(把“马”这件事抛到脑后),从而引导需求,并获取更丰厚更长久的商业利益,和用户双赢。

如果读懂了前文,我想您会有一个深刻了解:一款产品要想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,必须满足了解需求、创造需求、引导需求三个条件。而一款ERP系统要想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,也需如此。

首先,深入用户,充分了解显性需求,不断挖掘隐性需求。

ERP系统不管基于什么定位诞生,要想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,首先必须分析用户需求,做出解决方案,解决这些需求。所以在需求采集阶段,需要倾听用户心声,只有了解各种显性需求,才能挖掘隐性需求。如果不深入了解用户,不明白用户真正需要什么,闭门造车,下再大功夫,做出来的产品,可能只是我们的产品、研发、设计等人员认为用户想要的,而并非我们的用户真正想要的,结局只会适得其反。

智邦国际ERP系统,之所以能够10多年用户数量持续增长,每天几百万用户同时使用,除了底层架构过硬和经过时间打磨之外,与精准把握用户需求是分不开的。

回想智邦国际ERP系统诞生之初,接触过各种用户需求:不同部门上线不同系统,各个系统无法兼容,部门之间沟通难,信息不对称,决策不精准,系统集成费用高,软件维护很麻烦……而市面上已有的ERP系统,又因功能不全面、不适用、价格高、实施周期长等各种原因,无法满足用户需求。

经过深入了解和沟通,我们发现用户真正的痛点是“如何实现企业资源的高效集成管理”。于是在业内率先推出了企业全程一体化管理的ERP系统,不仅“一套软件解决所有管理问题”,“一个平台兼容所有数据”,“一次录入实现全面应用”,通过标准化的产品解决了各行企业资源集成难题。而且,通过按需部署、30分钟安装、购买当天启用、业务一键流转、无需专人维护、提供个性定制、定期升级更新等一系列措施,让企业以较低成本拥有,同时实现资源高效集成管理目的。

第二,跳出已有成功,不断推陈出新,创造全新需求。

在市场环境瞬息万变,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,时代发展对企业、员工、业务等的要求在不断变化,用户需求也随之不断变化。如果我们无视未来已来,再成功的产品都可能被淘汰。一款ERP系统做得再成功,不代表能够永远成功,所以不能沉迷于过去的成绩,而应从已有成功中跳出来,不断突破和成长,创造和满足全新需求,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,才能更好的成就彼此。

这一点,当下流行的滴滴打车,就是最好的证明。以前出行时,无论男女老少,在刮风、下雨或者寒夜,都要在路边耗费很多时间打车,不知有没有车,会不会拒载,也不知要等多久。现在,只需打开滴滴打车,就能看到附近有多少车,多久到达,随时能与司机沟通,只需几分钟,一辆比出租车更舒适、更便宜的快车,就会准时到达指定地点,为我们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。滴滴打车不仅在出租车基础上,解决人们各种出行痛点,而且创新的推出顺风车、快车、专业、豪华车、单车等,带来全新出行方式和体验,也因此获得巨大成功。

智邦国际ERP系统也是如此。从诞生之初到发展至今10多年中,把每一次版本升级迭代,都当成自我突破和革新的过程,而这一切只为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,为即将到来的未来提前做好准备,这样的实例举不胜举。

就拿移动办公来说,智邦国际ERP系统在全程一体化管理领域取得成功后,一方面在倾听用户心声中,发现外勤管理是很多企业的痛点;另一方面,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,智能终端日趋普及,为移动办公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和环境。于是,智邦国际率先在业内推出了ERP系统移动端App,可在Android、iOS、Windows Phone的手机和平板上使用。

智邦国际ERP系统移动端App,不仅满足用户移动办公的诉求,更重要的是,通过人性化的功能,场景化的服务,比如,内置语音识别、电子地图和高灵敏GPS导航等,可以自动根据用户位置显示周边客户,并可根据客户地址定制出行方案,还可实时导航和记录行动轨迹,将企业全程一体化管理范围扩展到每个有网络的角落,更为用户带来全新、便捷、舒适的移动办公体验。

第三,打破常规思维,改变游戏规则,在未知市场引导需求。

在这方面,福特可以说是一个天才。他发现人们需要“更好的交通工具”这个大需求,并肯定了这个需求的渴望程度会随着社会交往的扩大会越来越强。同时他肯定了“更快的”这个用户的首要期望,结合这个期望开始思考。然后,他又判断出汽车比火车有更低的成本,而且对于用户更有价值,会替代火车。最后,他用“汽车”而不是“马”来实现需求、满足并超越期望,同时引导用户往下的进一步需求和期望……于是,他的商业回报自然而然的产生了。

福特的故事说明了,从各个纬度倾听、获取和分析用户需求,对设计和改进产品相当有用。但同时也说明了,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、时代,用户往往自己都不知道需要什么。生活中类似例子也是屡见不鲜,比如,对爱美的女性来说,前刻还在用美图秀秀,这刻却迷上美颜相机,下刻又换成美拍视频……而这些需求还在时刻变化,用户期望也在不断提高。如果我们还在用传统化的方法寻求超越式的突破,福特到今天也研发不出汽车,苹果手机也不会问世。

对革命性的产品和颠覆性的创新而言,用户观点可能无从谈起,用户需求也可能让我们完全找不到方向。这个时候,就需要像福特一样与时俱进,打破常规,改变规则,敢于用超前思维解决问题,用“一辆汽车”而不是“一匹更快的马”,在未知市场引导需求。而智邦国际在这方面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。

10多年前,当市场主流ERP系统都还是C/S架构时,智邦国际已将先进架构和技术应用到研发中,率先推出了B/S架构的ERP系统,并实现企业全程一体化管理;当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时,智邦国际率先推出ERP系统移动端,实现多终端、多屏幕、多地点随时随地移动办公。

10多年后的今天,当人工智能正在兴起,智邦国际已将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ERP系统中,推出了销售分析机器人、物料需求机器人、自动排程机器人、生产看板机器人等;当各行各业都在关注物联网,智邦国际已经实现机器、设备、工人、工位、产线、车间等联网管理……通过智能ERP系统,引领企业用更先进、更便捷、更智能的方式达到管理目的。

用户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化的需求。智邦国际ERP系统始终从满足用户需求这一准则出发,不断创新突破,打磨产品,并将用户需求融入时代前进的脉搏,帮助各行企业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,实现健康快速成长,而这也正是智邦国际ERP系统能够满足几百万用户需求的真正原因。

一个好汉三个帮,全程一体用智邦

全程一体,就用智邦一体化ERP

+ 集团及分公司

北 京 总 部:北京海淀区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C2座19-20层

广东分公司: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91号B塔7楼724室

上海分公司:上海市宝山区蕰川路516号泰德科技园A座A3-12单元

山东分公司: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新泺大街2008号银荷大厦A座817室

安徽分公司: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新华国际广场C座1806

湖北分公司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609号联合国际大厦20楼2016室

江苏分公司: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胜太东路8号同曦大厦21楼2101

重庆分公司:重庆市渝北区互联网产业园9栋阿里云创新中心8008

湖南分公司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电软件园二期D3栋1509室

陕西分公司: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88号尚品国际B座705室

福建分公司:福建省福州市乌龙江大道7号高新区创新园二期19号楼1006

河南分公司: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80号绿地之窗B座1020

深圳分公司: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新屋园一巷7号万联大厦305室

宁夏分公司:宁夏银川市亲水大街万达中心A座12楼1206室

+ 联系我们

400热线:400-650-8060

公司总机:010-62486258

售后中心:400-630-8060

服务监督:010-62486286

+ 反馈中心
版权所有 © 2003- 2024 北京智邦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   京ICP备16002333号
公司总机 : 010-62486258  服务监督 : 010-62486286  邮箱 : market@zbintel.com
扫一扫关注

400-650-8060

周一至周五 8:30 — 17:30